494949最快奖结果今晚

     首页 >> 科研进展

494949最快奖结果今晚:科研进展

西北高原所研究表明全球气候变化影响青藏高原受胁鸟类未来的分布格局

发表日期:2023-05-05来源: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青藏高原是全球生物多样性研究的热点区域,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青藏高原正在经历气候变暖,过去50年的变暖速度是全球平均水平的两倍。青藏高原也是世界上高海拔地区生物多样性最集中的地区,是中国鸟类多样性最高的区域之一,共有鸟类700多种,约占中国鸟类总种数的一半。该区域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促进了高原鸟类特有种的形成,大大提高了高原鸟类的物种丰富度。相较于其他区域,青藏高原鸟类不仅多样化程度高,受胁鸟类(极危、濒:鸵孜#┪镏直壤,而受胁物种更易灭绝,因此在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中更应重点关注这些受胁物种的变化。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预测这些受胁物种适宜生境在空间和时间尺度上的格局变化,对于保护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至关重要。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动物进化适应与濒危物种保护学科组整合了研究组长期野外鸟类监测数据(包括三江源、祁连山和昆仑山等区域)和中国观鸟记录中心网站的相关数据,结合当前及未来环境变量,采用最大熵(MaxEnt)模型和重心迁移分析方法对青藏高原22种受胁鸟类当前和未来(2030s和2050s年)的空间分布情况进行了模拟分析。结果表明:受胁鸟类的高、中度适宜生境主要分布在青藏高原东部、南部和中部部分地区,低适宜和不适宜生境主要分布在西北部、西南部以及中部剩余地区;未来2030s和2050s年,81.82%的受威胁鸟类的高、中度适宜生境会持续减少;在SSP5.8-5和SSP2-4.5情境下,适宜栖息地面积减少的受胁鸟类种数最多;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压力,约86.36%的受胁鸟类可能向高纬度地区迁徙,68.18%的受胁鸟类向高海拔区域迁移。研究也发现,在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鸡形目受胁物种比其他受胁鸟类面临更大的灭绝风险。因此,在制定青藏高原野生动物保护和管理措施时应更加关注鸡形目物种的生存和保护。

  研究论文Threatened birds face new distribution under future climate change on the Qinghai-Tibet Plateau (QTP)发表于Ecological Indicators(IF=6.263)杂志上。博士研究生李斌为第一作者,张同作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研究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U20A2012)、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2019QZKK0501)和中国科学院青海省人民政府三江源国家公园联合研究专项(LHZX-2020-01)资助。

  论文链接

当前青藏高原受胁鸟类栖息地分布格局

未来气候情景下青藏高原受胁鸟类适宜栖息地重心迁移格局

  

附件:
494949最快奖结果今晚 - 百度买球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