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4949最快奖结果今晚

     首页 >> 文化园地 >> 关键词汇

494949最快奖结果今晚:关键词汇

中科院促进科教融合、完善“三位一体”发展架构情况

詹文龙

发表日期:2013-01-22来源:494949最快奖结果今晚放大 缩小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

2011年以来,中科院党组认真总结建院60多年来的宝贵经验,深刻领会党和国家支持我院实施“创新2020”的重大战略意义,准确把握新时期党和国家与人民对我院的新要求新期待,提出了科研院所、学部、教育机构“三位一体”的发展架构,科教融合正是实现这一架构的重要内容。

作为中国最高学术研究机构和培养、造就高级科技人才的基地,中科院一直高度重视科教结合工作。2009年以来,我院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科教紧密结合,培养创新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成立了“中国科学院科教结合工作指导委员会”,指导全院的科教结合工作;设立了科技英才班、联合共建、特聘教师岗位、研究生公共教学实验平台四类科教结合教育创新项目,积极探索创新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模式和机制,深化科教结合工作,促进高等教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为促进科教融合、完善“三位一体”发展构架,我院明确提出下一阶段需着力做好3项重点工作:一是改革我院现有的教育体制和管理机制,促进教育机构与科研院所的实质性融合,建立和完善我院“三位一体”的教育发展架构。二是面向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需求,根据我院的科教战略布局,建设若干开放共享的科教协同创新示范中心。三是联合一流的科学家和高水平教师团队,共享人才资源,依托国际前沿科研项目、国家级科学与工程平台以及野外台站,建设一批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基地。我院将采取如下8项具体措施:

1.完善“三位一体”发展架构。发挥学部在学科设置、前沿方向把握、导师资源开发、学位授予、教学成果评估等方面的作用。形成以学部为督导支撑机构,以全院各培养单位为基本单元,以教育机构为重要平台,融各专业学院及培养单位为一体的国立科研机构教育体系。形成我院科研院所、学部、教育机构“科教融合,共有、共治、共享、共发展”的教育发展架构。

2.加强全院科教结合工作的规划和统筹。成立中国科学院教育委员会;探索院机关、分院机关和研究所层面科研与教育紧密结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建设创新型人才培养新高地;稳定我院教育基本格局。

3.发挥学部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成立以院士为主的教学督导评议委员会;由各学部主任(副主任)、相关院士和相关研究所所长共同组成学科群学位评定委员会。

4.多措并举,建立院内科教融合长效机制。坚持“三统一、四融合”,建设独具特色和优势的中国科学院大学。支持国科大深化院所融合机制,形成以育人为中心的“院所融合”多元模式,实施“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坚持“全院办校、所系结合”,支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坚持“院地结合、合作办学”,支持上海科技大学的筹建工作;推进合肥物质科学技术中心、北京综合研究中心和上海张江科教园等科教协同创新示范中心的建设,力争使其成为“三位一体”科教融合的试验区,为全面推进科教融合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

5.加强与院外高校的科教结合。以“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的实施为契机,促进与院外高:献。按照“明确方向,突出重点,确保实效”的原则,通过科研合作、联合共建、人才培养等方式,建立有利于开展合作的政策环境,规范合作的方式方法,实现共享资源和成果互利、双赢。

6.深化与企业、地方的科教合作。支持有条件、有能力的研究所,积极为产业发展和区域经济建设服务。针对产业升级和行业、企业发展的需求,开展多种方式的科教合作。深化研究所与企业、地方合作,共建产学研一体化的科教新单元,为企业、地方培养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

7.广开渠道,丰富我院科教结合内涵。实行研究生“交换生”培养模式。大力实施“全员能力提升计划”。

8.加强国际科教合作,提升教育单位国际知名度。吸引国际优秀师资,开设与国际接轨的课程,加速课程建设和教育手段的国际化,让学生在国内能够接受国际化的培养;通过共享国际科教资源、扩大外国留学生规模等措施,融入世界科教体系,充分发挥教育品牌效应,支持和推动与国外教育机构建立战略合作伙伴,促进高层次实质性合作,扩大我院教育的国际影响力。

谢谢大家!

附件:
494949最快奖结果今晚 - 百度买球指南